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薪火相傳

                               薪火相傳

                                                                                                                                       邱清泰

2013年是「家新」歷史的新一頁,也是一個新的里程碑。因為新的接棒團隊已經大部分向總部報到,並且各就各位。未來2-3年會是新舊團隊磨合、建立默契、以及彼此學習配搭的關鍵時刻。願主賜下合一的靈,並且祝福這個新的帶領團隊!
2003年竹君第一次腦瘤大手術之後,我知道我們夫婦繼續帶領「家新」全球團隊的日子是隨時可以戛然而止。所以2004年就向董事會提出接棒人的栽培計劃,以及「國際家新」總部必須遷移到香港的構想,以回應未來「家新」最大禾場──中國的需要。當時董事們就提出我的接棒人的條件的大問題:第一,新的接棒人必須有專業的訓練以及擁有政府檢定的婚姻家庭治療師的執照。第二,必須有服侍全球華人教會的經歷以及被接納的公信度。第三,必須有帶領一個國際性福音機構的行政及管理經驗和能力的人材。結論是具備其中任何一項條件的大概還可能找到,要三者都具備卻不容易找,就算三者都俱備,這人願意來嗎?他敢承接這個又大又難的責任或挑戰嗎?當時的確沒有合適的人選,但我相信「家新」所信的神是耶和華以勒的神,祂必有預備!我和竹君開始逼切禱告,也請求董事們一齊向神呼求。
在等候及尋找會長接棒人的枯候歲月裏面,2006年的一天聖靈提醒我回到聖經去思考主耶穌自己如何尋找及裝備接祂福音的棒的人選。接着我驚喜的發現,主沒有找「一個人」,而是「一班人」,因為沒有一個人能獨力勝任接下祂的工作。所以主的策略永遠不是「你」一個人,而是「你們」一群人,於是我就開始為當時「家新」全球的帶領同工禱告,並且細心尋找一些有基督生命品格,有異象及承擔的同工。
為什麼我沒有在「家新」團隊以外找適合的同工?因為我細心觀察,有許多企業、福音機構及教會如果只在「圈外人」當中尋找接棒人,然後差遣「空降部隊」來完成機構所領受的異象和使命,最後總是因為下列幾個因素而不歡而散:1)裂天而降的新帶領人不了解機構的文化和核心價值。2)沒有足夠的時間和磨合的機會去建立團隊關係。3)通常只有一個人孤單的去執行機構重組、整合和重建的重任,而缺少一群「知心」同心經過磨合的得力體隊去完成艱巨的任務。4)遇到不熟識、心存疑懼的舊班子的抗拒和不合作的攔阻而孤立無援,最後是引發機構內部新舊班子的「權力鬥爭」而功敗垂成,鎩羽而歸。而機構的同工也因舊恨新仇,傷痕累累,灰心喪志,最後離開事奉工場,兩敗俱傷。
耶穌一出來事奉,就開始物色接棒人,祂不是找一個人,而是呼召十二個門徒,所以我經過2-3年的觀察和等候之後,因為「家新」的服事是「夫妻檔」的服事,所以我個別邀請了12對的夫婦,終於在2010年開始了「接棒團隊退修營」的培訓和建立接棒團隊的工作。每年分兩區(北美──美、加)及(遠東──中、港、星、澳)舉辦約3-4個地區性的密集退修營會。終於在2012年底確定有8對夫婦清楚神的呼召,也決心義無反顧的投入國際家新接棒的團隊,其他4對因為各種不同的考慮及困難而決定暫時退出。感謝神到201312日,8對同工都先後報到,並且各按其職的投入「國際家新」的事奉!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
當我們談到「薪火相傳」的時候,「薪」代表燃燒的木柴或者木棒。首先,大樹必須願意先被砍下來,然後被斬成一塊塊的木柴,而木柴也可能被主人放在一邊,一直等到冬天來臨才從木柴堆中抽出來丟在火爐裏。而木柴也必須願意焚燒自己,才能把光照亮黑暗,把熱帶給週遭的人。所以神要用的接棒人必須是一個紆尊降貴、焚燒自己、照亮別人的人。這也就是「家新」座右銘的精神:「為己無所求,向主獻所有」!
「火」代表熱情,火也是一團會讓人感覺得到的正能量,凡站在火爐邊的人無法不被火的熱和正能量所影響。因此,當我們談到「薪火相傳」的時候,我們不是在傳一塊冰冷沒有生命感染力的木柴,而是燒得熱烘烘,火光耀目的不斷燃燒的「薪火」!「家新」對「恩愛夫婦營」的帶領夫婦的要求是「以生命影響生命」的教學模式,去點燃那些愛情已經死去的學員夫婦,叫他們的夫妻關係可以死灰復燃,從新經歷受的真諦和美好!
「相傳」的意思包括「交托」和「承接」這兩個動作。保羅在提後22節說:「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托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保羅更對提摩太說:「我…將這命令交托你,叫你因此可以打那美好的仗。」(提前1:18NIV聖經對「命令」這個字的翻譯是「inspired instruction」,也就是聖靈在保羅心中所「啟示的教訓」,也可以說是他所領受的異象。
「家新」的異象是什麼?我在20083月份的《家新雙月刊》寫過一篇文章,清楚的解釋了「家新」的終極目標,也就是我和竹君所領受的異象,是「幫助每一個人,每一對接觸過『家新』的夫婦,叫他們的生命品格能夠活像基督」(《更新‧蛻變──毛蟲變彩蝶》p.21)。「家新」存在的目的、事工增長的目標、事工種類的設計、輔導培訓的終極目標,都是為了幫助每一個「家新人」,每一對接觸「家新」的夫婦都能「活像基督」(《更新‧蛻變──毛蟲變彩蝶》p.25)。所以「家新」的異象是:建立生命品格活像基督的「家新人」。
我們的核心價值是:1)為己無所求,向主獻所有;2)為主得萬家,家家為主活;3)一靈、一體、一家(One Spirit, One Body, One Family)。
策略方面,我們要把「家新」的異象∕終極目標分為三個領域來完成:1)人;2) 事工;3) 行政架構與傳遞系統。
在「人」的領域:專注於「家新夫婦」的屬靈品格的培養與建立。關懷的對象可以分為:1)全球合格帶領夫婦及實習帶領夫婦。
2)參加過夫婦營、進深營及跟進小組的夫婦、義工、認同家新異象的人。
在「事工」的領域:專注於夫婦營、進深營以及跟進小組的發展,主要可分為:1)現有的事工。
2)未來可能發展的事工。
在「行政架構與傳遞系統」的領域:專注於統籌整合人與事工的機制,它涵蓋:1)分會與總會的關係與協調。
  2)建立更有效的IT系統。
3)文宣與溝通。
2013年是竹君和我把「家新」薪火的棒子交給接棒團隊的起跑點,願主祝福這個新的團隊能夠接得穩,傳得快,奔跑有力,像母鹿的蹄穩行在高處!也請求全球的「家新人」和關心「家新」的人,為他們禱告!鼓掌!喝采!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